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部门新闻 -> 正文

继续教育与培训学院一次不同寻常的“取证”之路

发布日期:2022-12-12  来源:   点击量:

十二月的凌晨五点多,气温骤降,一辆满载着5人的家用轿车,从太原市区出发,沿着尚在封闭管理中的太榆路,向着晋中榆次大学城方向急速驶去。车上乘坐的是我校继续教育与培训学院的5名教师:高嘉良、曹建业、康翠娥、胡啸、侯佳佳,他们冒着严寒,持学校开具的通行证明,着急地赶往学校,希望利用几天时间,抓紧完成一项非常重要的任务——2022年全校毕业生职业技能取证工作。

全省教育系统毕业生职业技能取证工作,是省教育厅为贯彻落实教育优先,人才强省战略、全面提升劳动者就业创业能力,促使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作出的一项重要工作部署,山西工程科技职业大学作为全省第一所公办职业本科院校,在这次取证中承担了十分重要的任务。校党委书记张主社对本次取证工作高度重视,多次提出要求作出工作部署,分管副校长李锦元亲自进行工作安排。

受疫情的影响,大多学校没有如期开展取证工作,但我校没有放弃,仍然是紧锣密鼓、有条不紊地推进工作。

9月25日,学校召开专题会议,对18个二级学院的2023届毕业生取证工作进行了专项安排;10月15日,各二级学院完成学生报名工作;11月17日,完成第三方评价机构招标工作......

当各项工作有序推进时,新一轮疫情再次袭来。太原、晋中,包括山西工程科技职业大学全部按要求进入静默管理状态。此时已经到了最后的考试环节,怎么办?关键时刻,校党委张主社书记亲自拍板,李锦元副校长亲自安排:“考”!于是就有了前面一辆车在黎明前的暗夜中疾驰的动人一幕。一个小时后,高嘉良等5名教师顺利到达学校,与一直在校区坚守的继续教育与培训学院负责人张丽燕,还有从榆次赶来的教师崔浩顺利会合,随即投入到紧张的考试准备工作中。

这次考试与以往任何一次考试都不一样,如何搞好疫情防控,促使考试能够顺利进行,是这项考试取证工作的组织者张丽燕必须要面对的一个现实问题。此时此刻,她充分发挥遇事不慌、沉着冷静、举重若轻的一贯风格,组织带领来校教师,电话安排居家办公的教师,集中全体教师力量积极投入到考试中去。进校教师都认真负责的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除每人都签订个人疫情防控责任书,并打印三码外,还要认真负责地为每一位进校的校外考务、考评人员办理入校手续,督促在校外的工作人员按照属地管理规定完成核酸检测,一趟一趟找领导请示汇报,签字同意......吃住就在办公室,每天都工作到凌晨一两点,但大家都不喊苦,不喊累,只是不知疲倦地工作者,就像一只只不停转动的陀螺!

为了保证考试工作正常进行,确保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对所有参与考务工作的工作人员和参加考试的学生全部进行闭环管理,所有人员全程佩戴口罩,进行体温测试,在理论教室和实操场地设置临时观察点,配备额温枪、免洗消毒液等消毒用品及一次性口罩,并做好了一旦出现紧急情况就及时疏散人员的工作预案。

奋战在校内一线的各位付出的辛苦可想而知,校外居家办公的教师奉献同样感人。作为这次考试取证的联络员成宁波、韩国华、徐燕、周蔓兰、张捷、白杰、袁园、王婷、吴虹,为了不落下一个考生,一遍一遍打电话联系老师,提醒学生;为了学生可以扫券成功,不厌其烦地一次一次修改学生的数据;不管是对自己负责的具体工种,还是分配对接各二级学院,每个人都做到了居家办公不停歇,同样陪着在校教师在线上每天也是一两点才能休息......

滴水之力汇成浩瀚巨流,靠着全体教师的辛苦付出、无私奉献、担当作为,继续教育与培训学院圆满完成2022年全校毕业生职业技能取证工作。截至12月6日,全校报名考试的6510名应届毕业生,已有3865名学生取得了工程测量员、室内装饰设计师、网络与安全管理员等七个工种的高级职业证书,取证数量位居全省前茅。

任务完成,这支队伍本该和校外考评、工作人员一同离校,但是他们毅然选择了再次逆行,投身到四个宿舍楼的学生送餐任务大军中。

这是一支非同寻常的队伍,完成了一次非同寻常的取证工作。继续教育与培训学院在时间紧、任务重、疫情形势复杂的艰难情况下,依靠校领导的坚强保障,负责人的担当奉献,全体教师的辛苦付出,在大疫之中交出了一份大考答卷,完成学生取证工作的同时,也成功取得了这支队伍的合格证——不畏艰难,敢于担当,勇于奉献,直到圆满完成承担的工作任务,取得最终的胜利!